废话连篇的垃圾箱
目前是个学拍照的,希望以后是个会摄影的
先看置顶一定是没错的!

帝都下半年个人观剧repo集中贴

包含repo:德龄与慈禧,孔子,呼啸山庄,杏仁豆腐心,摇滚红与黑,暗恋桃花源,玛蒂尔达,音乐之声

【以下repo均为个人看法,我可能还只能算是剧院萌新,接受讨论但是拒绝攻击】

 

写在前面:ZX说得对,要用输出带动输入,不然的话,有的经历就仅仅只是经历,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收获

入坑srrx以来,就在疯狂看剧,帝都的福利实在太好了,不好好珍惜作为学生时光的福利的话以后会感到后悔的吧~刚好最后一年没什么课,就当把国奖都花了来买票了hhh

 

2019.9.12 保利剧院 话剧《德龄与慈禧》

之前已经repo过啦,大龙超级棒

可以点这里看

2019.9.26 天桥艺术中心 舞剧《孔子》

这其实是买票最早的一场剧,那个时候都还没有入坑srrx。只因为18年年底在B站看了一版采薇,就没忍住刚开票的时候在国家大剧院官网买了9月的孔子,480的一层原价票,是以后再也没有过的奢侈和冲动了hhh

买到的座位还不错,在一层靠左的看台靠中间,有栏杆但是意外的非常近。而且也没想到当初瞎买狙中了胡阳老师的A卡,看完之后姐妹告诉我那是胡阳老师,大概是北京的首场福利,才恍然感慨为什么舞者能带来这么大的震撼,在我不知道那是首席的时候,就已经被他积年累月技艺积淀下来的魅力和传递的情感给打动了

舞剧可能是最含蓄的一种表达方式,只靠身体来传递情感和故事。因此我会觉得孔子的故事和德龄和慈禧的剧情是不能比的,故事剧情特别简单,大概值是适合于初中教材的水平。但是它又含蓄在那种美感,正是因为全剧只有音乐而没有任何台词,观众只能想象,将那些沉默的瞬间想象出更深远的含义。舞剧就像是流动的画展,恨不得每一幕都拍下来细细地鉴赏。但是又因为演员们是动态的,翩跹的裙摆,绷直的脚背,一抬眼一投足,恨不得屏息又忍不住惊呼,每一个瞬间都独一无二,转瞬即逝所以格外珍惜。

孔子就是这样的一场剧,看的时候我在想,这样一场剧若是放给国外观众来看,那必定要大打折扣。一起去的姐妹是国学院的,她说“每一次来看孔子,都像是回到了灵魂的故土。”我看到孔子捧着奏折在大臣里跌跌撞撞地前行的时候,看到妃焚香起舞的时候,看到众弟子在桃树下翩然起舞的时候,论语里的语句就又时隔久远地在脑子里回响起来。儒家的思想和文化是刻进了大多数中国人骨子里的,但是大多数人可能已经忘记了,《孔子》把那些东西又重新翻出来,从高中课堂上,那些快被遗忘的郎朗读书声的记忆里找回来。然后让他们不再是高中教材里死板的文言文阅读题答案,而真正是一种精神的传递。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采薇曲里的音调依旧缓缓地重复着,但是在剧场的我却不再是电脑前的心境了。在看过了孔子周游列国、四处碰壁、怀才不遇的故事之后,谁能不被《采薇》《玉人舞》的单纯美好所打动呢?那是最高的理想和追求啊,就算是知道会是大梦一场,也还是会为《礼贤》里的剑舞泪流满面。随后梦悠悠转醒,剧末《幽兰操》的一种近乎壮烈的执守,真的是会让人心都要碎掉。

离骚里“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看了孔子才知道,这种单纯美好的信仰,真的是一直藏在心底的。

2019.10.17 如论讲堂 戏剧《呼啸山庄》

临时收了别人的票去的,如论一如既往地人不多,所以下半场可以升舱到第7排hhh

呼啸山庄可能是初一左右看的书了,剧情记的零零散散,但还好看起来没有什么障碍。这次TNT剧院给我的感受没有上次看《仲夏夜之梦》的感觉好,可能因为这次是悲剧而不是喜剧。

Heathcliff是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实际上Catherine也有这样的感觉,但是会觉得戏份分配上前段甜的内容少了一点……我很难感受到他们俩之间感情是怎么突然就这么坚固的,不过戏剧时长限制也难免。导致后面Heathcliff虐Isabella我真的觉得他特别邪恶反派……相比起来我更喜欢Catherine的塑造,灵气和那种奋不顾身的劲儿塑造得更好一些?

全剧一个很大的雷点是Linton死的时候,太尴尬了,演员真的不能注意一点吗?明明是奄奄一息的临终遗言,声音中气十足而且毫无停顿,然后啪唧一下死得干脆利落,简直就和动画片一样……导致本来很悲情的结局变得格外好笑。有点可惜吧。

2019.10.18 鱼与剧场 话剧《杏仁豆腐心》

意外惊喜!第一次知道这部剧是在微博某个帝都看剧榜单上,貌似就是被评为了最惊喜的剧。小剧场和小制作,但是蒋奇明和孙书悦老师都太让人惊喜了(盲买到了A卡末场我好开心!)

一个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故事,达郎和小叶子的故事。我从未经历过爱情,这也许会让我的观剧体验打一个折扣……但是两位演员讲述的故事依旧让我觉得真实。

“真实”,真实而琐碎的生活,舞台布景是一个小房间,各种小细节的设计都很用心。去看剧的时候我望远镜还没到货所以看得有点模糊,太可惜了。但是我依旧能发现很多惊喜的小细节:比如把酒放进微波炉的时候叮的一声,就会有微波炉转动的声音变成房间的背景音;因为屋子很小,每次开微波炉的时候房间的灯都会跳一下变暗,微波炉叮的一下停下来的时候,灯就又会变亮;他们俩是真的在吃关东煮和杏仁豆腐,看的我太饿了,不知道前排观众闻不闻得到香味(拆筷子和从塑料袋里翻找甜点这种小细节真的很戳我!太真实了!);左后方没有开灯的杂物间是真的放了好多杂物哦,大多数观众看不到的角落感觉也做的很细致(所以好幸运坐在左半边,所有的舞台都看得到);开门和开窗的风雪声真的很戳我。

两个人的表演也是充满了这种看似“不必要”的细致:达郎紧张的时候会忍不住在裤子上搓手,因为冷所以会把手揣在袖子里吸溜着鼻子说话,达郎总是忍不住去拽自己的卫衣下摆,因为很细致所以小叶子打电话的时候达郎一直在收桌上的东西,小叶子打电话的时候达郎会把电话线理好避免她被绊倒……dbq我现在还记得住的大多数细节都是关于蒋老师演的达郎,因为他实在是演的太好了,窘迫、畏缩、慢吞吞又认真细致的达郎,蒋老师真的就像活在这个角色里一样,就算不说话的时候也有很多无意识的小动作,让人分不清是演员还是角色。书悦姐相对中规中矩一点,但也把小叶子的又暴躁但是又脆弱的心境传递得很好,因为提及孩子,带着小熊头在角落崩溃的时候,就算看不见她的脸我也能想象到她的崩溃到泪流满面,真的觉得心都要碎了。最后演《樱桃园》的那一段,再次把我看哭了。(结束后听到前排观众说书悦姐谢幕的时候眼睛都是红的,sd的时候她也说每次演都很伤心,希望这样投入不会伤到书悦姐自己呀)

只有两个演员的戏,本来担心会单调,但是真的意外惊喜,从头到尾一直非常揪心,剧情张力相当好。小叶子家庭的烦恼,两个人婚姻的烦恼,达郎工作的烦恼,还有最后隔着玩偶面罩才敢缓缓吐露的关于分手的真相……那么多细碎的悲伤的事情在一个圣诞夜被揉碎在一起,像杏仁豆腐一样清苦的甜。最后两个人在一个闪烁着圣诞彩灯的房间里相拥,可是为什么我还是会觉得又悲伤又冷呢?

ps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蹲sd,蒋老师好帅!书悦姐好可爱!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去看蒋老师的拉赫!以及希望以后可以带着男票再去看一次杏仁豆腐心

2019.10.30 世纪剧院 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

首先必须说:法红黑名不虚传,谁能不上头

是一时兴起买的票,猛然发现世纪剧院就在公司楼下,大麦还打折,不买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看完之后感慨,原价我都愿意二刷啊我的天!!!谁会不爱come小天使!

这是我第二部看的音乐剧,第一次是在纽约百老汇看的歌剧魅影,那也是我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次走进剧院。看完了法红黑,就理解了为什么双云愿意为了音乐剧奉献一生,个人觉得音乐剧的张力和舞台表现的丰富度,是其他任何剧种都不能比的,它比歌剧平易近人,比话剧欢快,又比舞剧多了歌词所以能更好地讲故事,总之就是非常平易近人又非常快乐!!所以很上头!

去之前复习了红与黑的剧情,还在网易云把歌单反反复复地听了三天,满脑子的La gloire à mes genoux才去看剧。确实剧情推动相当快,如果没有提前做功课可能会一头雾水。

我必须要先夸舞美,传说中的贫穷PPT舞美,可是我看完之后只想感慨,请一直贫穷下去(?)!卡片小房子、平移PPT来爬窗户、中国化的“绿帽子”,还有卡纸剪成的骏马哈哈哈哈,但是全剧最佳还是那张桌子,太可爱了吧!!!!大家端端正正站在桌子(卡纸板)后面唱歌,投影上的手却都在你来我往拿食物hhh,只有头可以晃动,但是大家真的在用脸部表情疯狂演戏,就像海绵宝宝一样可爱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一段我感觉我恨不得长10双眼睛,每双眼睛都focus一个人来看他们表演。真的是一本正经地在贫穷以及卖萌。很多关键剧情舞台设计好好啊,比如著名的大螺旋和小螺旋,站在台中央旋转的时候真的很动人,不管是于连的跋涉还是玛蒂尔德大小姐和于连的爱情纠结都表达的很到位。还有对幕布的运用,我完全想不到可以这样利用半透明的幕布:玛蒂尔德在前面茫然痛苦,于连却在后面投影上的露台上追求元帅夫人,第一幕介绍背景,幕布上相框和众人剪影依次出现,历史感塑造得非常好。厚重的红色幕布也能玩出花来,让瓦勒诺反派夫妇二人组利用幕布捉迷藏这种骚操作都是谁想的啊!也太绝了!!(老航中间下场撩观众那一段我快要窒息晕过去了他也太帅(sao)了!!当然舞台分两层二楼的摇滚乐队全程剪影也非常帅

演员们真的很绝。

come小哥哥的声音真的值得千万少男少女为之倾倒(?),掉书袋歌还是清亮的少年音,黑化曲就是略带沙哑的声线了,荣耀为我臣服那个一下从一楼到二楼的转换真的无比震撼!!!最后谢幕安可又是拿着玩偶和手机互动的小可爱了呜呜呜呜他真好看。

夫人声线好好听啊,有一点攻?就是感觉很有质感,音色低一点点。Il aurait suffi里夫人最后突然加入变成三人曲的时候,声音就像大提琴一样,稳稳地托住了come和Juliette,特别稳and特别和谐!

来之前为Julie的自带电子音专辑版本Quel ennui已经心动得不得了,虽然Julie小姐姐这次没有来北京,但是Juliette小姐姐的玛蒂尔德也好惊艳!那种傲娇又可爱的感觉!我好喜欢大小姐!(sd的时候签名画小心心是什么可爱小姑娘啊QAQ)

老航成功让反派的Tout se perd几乎成为全场我最喜欢的曲子,表现力太强了!我想要投身反派阵营!两个人好可爱!一边躲迷藏一边相互嫌弃一边一点不带喘的唱歌,音色还好合适!我要疯了wwwww(然后sd的时候居然还嫌弃我拍照,自己拿过手机调亮度调焦距来合影……这个男人太会了!!!

总之法红黑是一部让我快一个月了还在上头的剧,下次但凡有法剧我都还要去看!真的太棒了!


2019.11.17 保利剧院 话剧《暗恋桃花源》

还是挺惊喜的

但是也有点失落

首先必须承认我并未完整看完剧本,虽然是家喻户晓的本子

暗恋的悲剧做的很足,但是桃花源的喜剧却似乎一直差了点东西

黄磊老师和何炅老师的演技很厉害,是那种一颦一笑拿的住气氛的厉害,我没看过金士杰老师令人叹为观止的版本,但我觉得黄磊老师确实演的挺好的

很多接地气的段子,北京堵车,向往的生活,还有舞台二楼最后一排的观众。有人说这些段子破坏了剧的氛围,但我觉得这些段子却更好地让我走近了舞台上的他们,何老师笑得无比欢乐又猖狂地看着舞台二楼的时候,我恍惚间觉得自己也是剧中人

两剧同台的部分确实惊喜,目接不暇,台词的呼应又确实好玩儿,就是二楼举望远镜实在看不过来QAQ

一些有点不太喜欢的点,孙莉老师的口音总归有一点让人别扭,仿佛是拧着劲在一板一眼读课文。桃花源喜剧部分很多关于性的笑点,不知道为什么有些过于尴尬,我有点好奇喻恩泰版本的老陶了,这个如此滑稽又令人心酸的角色,他要怎么演?怪不得说何炅谢娜喻恩泰是最完美的桃花源三角,谢娜那股子天不怕地不怕的疯劲在主持上过于跳脱,在桃花源里到正好恰恰好,现在只有陈明昊老师一个人撑着荒诞不经,却让人觉得那种荒诞还远不到“让人想哭的喜剧”的效果。

负面评论看起来有点多,但又或许是我太过年轻而读不懂剧本里的故事。

若是未来有机会,还希望再看一版加以比较。

2019.11.24 保利剧院 音乐剧《玛蒂尔达》+11.25 海淀剧院 音乐剧《音乐之声》

 看这里


2019.12.07 国家大剧院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满分之作

评论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洛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