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连篇的垃圾箱
目前是个学拍照的,希望以后是个会摄影的
先看置顶一定是没错的!

玛蒂尔达+音乐之声repo

11.23 保利剧院 音乐剧《玛蒂尔达》


在梅溪湖遗憾错过,最后还是决定要补上

先说结论:《玛蒂尔达》是一部很棒的儿童音乐剧,上半场的玛蒂尔达我愿意给120分,但是下半场大概只有75分(个人对于剧情的观感原因)。

 

对于这部剧我一定要先夸舞美的,这是最繁复的一个舞台了,大概属于没开演我都能举着望远镜看十分钟彩蛋的类型:

彩色的木块堆叠出的“M”型框架,很多木块上都有字母,可以凑成许多单词:daughter, heart(这两个单词是连在一起的,大概和最后父亲的和解有一定关系?), child, punish, chains, phenomenon, atmosphere, escape, empty,house...当然还有很多散落的Matilda(我中场休息的时候一直举着望远镜找单词hhh,自以为已经是最完整的单词版本了!如果还有欢迎补充!)

其他和字母有关的小细节还有:

作为图书馆背景的书架上的木块,拼起来是quiet和silence,“library、book、quiet、silence”,这大概是玛蒂尔达最喜欢的四个词了,出现在同一个地方确实很有趣;

Miss Honey的小木棚地板其实是也是拼图的字符,写的是sweet home(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两个单词我自动想起了陋室铭……);

还有黑板!川奇布校长让那个小男孩吃蛋糕的时候,校长真的在写字(之前Miss Honey是不是也写了字我没有注意到QAQ),她写的是

“To be arguedone MILLION times by tomorrow  

I was FULLbecause the principal said I was FULL, 

I was GUILTYbecause the principal said I was GUILTY”

很童趣但是又让人害怕的句子,非常校长了。

 

一些喜欢的唱段:

我很喜欢妈妈和鲁道夫唱跳的那一段拉丁舞

首先,因为舞蹈的缘故非常欢乐;然后,作为一个成年人而不是小孩在观剧,我觉得妈妈说的也是对的,她不是以一个反派的形象出现的。

What you knowmatters less than the volume with which what you don't know was expressed.

人们不在意你拥有的知识,大声说出你所不知道的东西更重要

——来自妈妈唱的LOUD


say loud, stay shinning

我就像是那个敲门而不敢的Miss Honey,而Ms. Wormwood带着她镶嵌着亮片的舞裙,旋转的细高跟,飘逸的金发向我扑过来;

No one's gonnalisten if you don't shout.

No one's goingto care if you don't care.

她洒脱爽朗,虽然拜金虽然冷漠,但是却有自己的追求,某种意义上,谁能说她不酷呢?

现实一点来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成人世界里那些speak loud的人,更多的时候也确实才是获得利益的人不是吗?

 

然后是School Song,这一段的翻译绝了!

高年级的孩子们在铁门上攀爬舞蹈,小孩子们被吓到坐在地上,现场表现力也很棒!第二段旋律反复的时候我想起来要看字幕,才意识到这是“字母歌”。天呐词作翻译太棒了!翻译有意选词,将原本英文的字母完美地转变成了中文里的拼音,仍然可以从A数到Z而且意思完美契合!对于不懂英文的中国小孩,依旧能够领略到原词作者想要把A到Z融入歌词的奇妙。

举例来说,

原词是:“Before I first heard the P-ling of the bell...“

翻译是:“在那刺耳的铃声劈(P)开我的耳膜之前”

这个P就被完美地衔接进了中文词里,而且这个“劈开耳膜”乍一看很吓人,但是更加形象了,也符合当时剧情里对学校的吓人刻画。

而且字幕特意为所有的字母都做了彩色的突出显示,非常明显且可爱!

School Song全程我就是极端惊喜的状态,眼睛在字幕和舞台之间快速平移,耳朵还在细听演员们对A-Z的重音和英文的原歌词,一切太过于完美和精妙,以至于结束的时候我简直想起立鼓掌。

 

然后一些可爱的小片段:

爸爸的中间串场,我太喜欢这种演员和观众的突然互动(暗桃里的何老师cue后排观众、法红黑的老航下场互动都是~)

他说本剧切忌模仿,尤其小朋友们不要看书,电视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方式,然后质问台下有哪个成年人一年里读完了一本书。(天我好羞愧,我真的没有读完一本纸质书)揪住了一个说自己看过书的爸爸进行不遗余力的“辱骂”,说他是大书虫和大笨蛋。这种明目张胆的贱兮兮,就意外的非常萌。

最后俄罗斯黑手党真的太可爱了!出场的得瑟就很有意思,仿佛进入夜上海片场;黑手党老大向玛蒂尔达单膝下跪也很可爱hhh;那个玛蒂尔“打”的中文谐音真的是全剧最大笑点,爆发的笑声和掌声证明了一切,这个改编真的很妙!

 

演员们的表现力都没得说,尤其是小演员们,非常有灵气。一开始玛蒂尔达在卧室里爬上爬下的那一段就很惊艳了,连唱带跑带跳一点都不带喘的。Miss Honey的音色也很舒服,When I grow up有一段Miss Honey和Matilda的合唱,老师唱的词是When I grow up,但是Matilda唱的却是角色歌要反抗现实的不公正,那一刻会觉得老师才是心理上没有长大的那一个(When I grow up明明是全剧最快乐的一首歌了,可是我哭的稀里哗啦的)。妈妈的声音偏尖细了,但是很适合人物性格,甚至男演员演的校长也很合适(穿短裙跳体操真的辛苦了)。

 

然后要说那些,让这个剧只有75分的部分。【剧透预警】

我其实不喜欢后半场剧情,玛蒂尔达突然拥有超能力我真的黑人问号脸(但是其实作为女主角有超能力我能接受)。然后Miss Honey是玛蒂尔达故事的主角这个设定我也觉得很迷惑,甚至川奇布校长的最后身份也让我?????过于牵强了吧!前面一点铺垫都没有,玛蒂尔达怎么就靠着故事判断了真凶,如果前面老师稍稍给一点指引都要好很多,一个小女孩全靠猜想就断定了杀人凶手?最后玛蒂尔达离开家庭和老师生活在一起……总觉得这个Happy Ending怪怪的,这真的是解决家庭问题的好方法吗?玛蒂尔达并没有和家庭和解,而是通过摆脱家庭的方式获得解脱,就虽然知道是儿童剧,drama一点很正常,但是我可能真的不太接受……

 

总之,舞蹈、音乐、舞台设计都非常有特点,但是后半场剧情请把自己当成一个三岁小孩……不过分细想剧情的话会是很愉快的观剧体验!


11.24 海淀剧院 音乐剧 中文版《音乐之声》


也是等待很久的一场剧,过于经典的剧本让人没法拒绝

盲开末场结果四月小陆大可一个都没碰上……

但是我觉得苏苏的Rolf表现也很好~

整体观感大概是……平凡。

中文翻译并没有非常别扭,但是也没有特别大的惊喜。

整体而言女演员的表现比男演员们好很多?也可能因为是儿童剧,女声和童声合唱更适合。玛利亚党姐的音色真的很赞,说话非常元气,但是唱歌又很温柔的声音。Lisel和Rolf的那段舞让我特别心动呜呜呜,好甜好可爱!!(以及Lisel柳青小姐姐为什么那么瘦!真的要变成仙女了!)那一段我真的好想把其他几版Rolf都看一遍,因为这一段里两个年青人相互撩真的过于可爱!私心格外想看小陆,他本身就有那种军人的气质,演Rolf一定很合适~

因为都是儿童剧,不自觉地会把音乐之声和前一晚看过的玛蒂尔达比较,不得不说国内音乐剧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演员选角上,我觉得院长嬷嬷的选角有点过于年轻了,不够稳重。虽然最开始修女的那首歌还是很好听的,但是感觉后面的戏份很明显院长嬷嬷和玛利亚年纪差不多,就有点出戏。玛利亚和上校选角还好,小演员有一点不够。玛蒂尔达的时候所有的小演员都非常认真,即使不是自己的唱段也会非常投入,神态动作都在剧情里,然后唱歌的时候表情和动作都格外到位。但是音乐之声里的7个小孩子很明显是临时训练,两位小男孩的表现很到位,一点不怯场,最小的Gratl也很厉害,但是其他两位偏小的小姑娘偶尔就会不在状态……唱歌的时候偶尔会露出那种纯粹是在背词的茫然表情,没有唱段的时候会有一点走神,也可能是因为演到末场太累了?但是观众看着就会很明显地感受到剥离。

本剧的泪点和笑点都是有的,Do Re Mi一出来戳到我,结果我一下子哭的稀里哗啦,真的很好听,小朋友们也很可爱。

但是不得不说海淀剧院的观感不如保利,剧院管理也很不到位。上校和玛利亚相互表露心声那一段,明明是非常感人的部分,但是剧院里一直有很多窃窃私语的杂音还有观众小孩的说话声,就导致非常尴尬……但是也有笑点,修女说“我也想结婚”的时候,台下有个小孩很大声地说“我也想结婚!”然后全场哄堂大笑。但是剧院管理真的太糟糕了——盗摄(我觉得全场有10%的人都在录像和拍照)、前倾、手机铃声、小孩哭声充斥了全场……我前排两个小孩甚至咔吱咔吱啃了半场的饼干……那个塑料包装的声音让我想打人。更不要说那些奇奇怪怪的时间点出现的掌声……我好烦。

反观保利,同样很多小孩子,但是工作人员管理的很好,进场要查包,不能吃吃喝喝,激光灯防止盗摄,剧场里也很安静,该笑该鼓掌的时候都很捧场,整体氛围相当好~


最后说一些其他的,这次两部剧都是七幕的,七幕真的很用心,扫码填问卷送海报书签贴纸等等福利很好,然后公众号里相关的剧目和彩蛋介绍真的太圈粉了!!让人觉得这个公司是在认真地想要做剧,希望未来越来越好吧~


评论
热度(2)
© 丹洛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