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连篇的垃圾箱
目前是个学拍照的,希望以后是个会摄影的
先看置顶一定是没错的!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repo

2019.12.07 国家大剧院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非常非常抱歉,电波的repo被我拖后了快一个月,但是我无论如何,也要为电波写一些什么

在B站已经看过了官方的片段,被李侠和兰芬的那段双人舞深深打动,很幸运地提前一周收到了票,而且恰好是王佳俊和朱洁静老师的A卡末场。(真的超级幸运今年能够集齐上海歌舞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各大首席!)

一句话总结:如果要给我今年看过的所有剧从高到低打分,电波也是满分的级别。

太绝美了,而且剧情和舞蹈的结合简直完美。从一开始就不敢眨眼。

纯粹舞蹈来说,我最喜欢的一段是旗袍,相比起渔光曲的清澈温柔,我更喜欢旗袍里那种杀机四伏的紧张感。当真是“两个女人一台戏”,兰芬和妮娜表面上优雅的打招呼和看款式,实际上却是步步紧逼和试探,真的就好像被旗袍束缚下的曼妙的肢体一样,在一种含蓄的隐藏之下却是充满张力的杀意。虽然我非常愚蠢的在现场并没有理解到是小学徒灵机一动要利用阔太太送情报,只顾着看漂亮的小姐姐们跳舞了完全忘记了情报这回事……

然后电波作为一部红色的舞剧,在爱国情感上的渲染也非常棒。从小学徒英勇献身那里开始,我的眼泪就没停过。

明明知道是最俗套的回忆杀,可是看到裁缝捧着没能送给徒弟的衣服,李侠抱着那捧鲜红的围巾,清瘦的男孩像是精灵一样轻快地从黑暗中出现翩翩起舞,怎么能不想哭呢。他本来大概也只是十几岁的少年,情窦初开调皮捣蛋还要被师傅追着打,却在那样紧急的情况下一把夺过围巾,少年人的冲动和无畏……可是这一次,师傅的鸡毛掸子再也打不到他的身上了。

李侠和兰芬的感情线当然是全剧最大的亮点。回忆双人舞在现场看的时候完全克制不住自己,很明显的多次重复的舞蹈动作,但是却在每一对舞者的身上表达出了完全不一样的情感。最开始搭档时的害羞拘谨;兰芬生气时的含蓄和关怀(这段剧情我是靠后来补课才知道的,兰芬觉得自己没能帮上忙而生气难过,李侠告诉她扮演好现在的身份也是奉献,舞剧中通过袖套和包来表达,这种地方太戳我了);受伤时相互依靠;到最后依依不舍有了自己的孩子。革命爱情太过动人——信仰是家国,也是爱人。当党旗的红色飘扬的时候,当李侠激动又小心地靠在兰芬肚子上的时候,那都是最美好的最赤诚的情感。

其次,我再一次为首席的专业实力而感叹,李侠要去发最后一封电报之前两人依依惜别,有一段兰芬抱住李侠小幅度地啜泣,两人留给观众仅仅只是一个相拥的背影,但是兰芬颤抖的肩膀、和死死拽住的手,都依然能够打动坐在一楼最后一排的我。

然后电波的舞美和音乐都是真的满分。绝对是今年年度最佳舞美和音乐。

首先是雨,这个意象被反复地使用,一开始李侠登场就是在雨中,黑伞和雨幕营造压抑紧张氛围。但是这个雨的运用实在是太绝了,雨幕细细密密,就好像上海地下错综复杂的情报网络和各路势力;而且我用望远镜看到有几幕的“雨滴”,实际上是一串一串的00001110001之类的二进制电报码,和剧名不谋而合。然后就是具体的舞美表现上,在舞台最前面特意投影出了一行水花,就好像是雨点在舞台边缘飞溅开来,非常逼真,以至于我有好长一段时间一直在看那段水花,思考是不是真的在洒水……国大的音响也非常好,总之每当有下雨的场景,我都被那种细碎的声音和密布的雨幕给压得喘不过气来,真的非常有氛围。

然后是灯光。看完之后我觉得我简直快要对红色灯光产生阴影了。尤其喜欢发最后一封电报的过程,其实画面极其单调,王佳俊老师只是目视前方“没有感情地”敲击电报,仅仅通过几束灯光就表达出了紧迫感和被捕的全过程。最开始整个舞台都是红色,李侠坐在仅有的一块白色光束中发送电报——红色是牺牲的战友和过去的战争,他带着所有故去的战友的期待在继续向前,是悲伤也是希望;然后是逡巡的红色光束和逐渐加速的电波声——敌人的搜捕越来越近,是紧张和恐慌;最后,倏的一下整个舞台都是黑色,李侠被锁定在血红的光束之中——电报已经发出,李侠从容就义,悲壮而震撼。我真的被震撼到说不出话来,用最简单的方式,却传递出那样丰富的剧情和情感。

然后是很多小细节,电波是一定要二刷三刷甚至更多次的,因为细节实在太多了。

比如裁缝店的招牌“新款到店”表示有新的情报;比如电梯三人的相互试探,掉落在地上的照片;比如裁缝拿着衣服给小学徒比划大小;比如李侠教小学徒写“中国”……好多好多精心设置的细节就像彩蛋一样被藏在舞蹈动作中,一个眨眼就要错过了,实在遗憾。

总之,除了遗憾我为什么没有多几双眼睛可以去看之外,电波一定是今年的年度最佳舞剧。值得向每一个人推荐。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洛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